Valkyrie

江湖儿女,不好


  我憋不住了。

  江湖儿女,不好。暴裂无声,不好。大鱼海棠,稀烂。

  肯定有人要说:滚回去看商业片。

  小偷家族,棒极了。邪不压正,棒极了。三块广告牌,棒极了。海边的曼彻斯特,棒极了。真探,棒极了。

  电影从来不分文艺片和商业片,只分好电影和不好的电影。别拿“文艺片”当挡箭牌,诸葛亮的草船都没你们脸大。

  稀烂的大鱼海棠我都不想说了。

  暴裂无声,摄影剪辑配乐全方位模仿德剧暗黑,那个洞出场的时候我都笑了,仿佛正在看卓别林表演希特勒。关键是,暗黑是部惊悚科幻剧啊,老铁,你一个矿工丢孩子事件整得跟UFO绑架案似的。唉。

  不过今天看完江湖儿女,我懂了暴裂无声的好。

  果然全靠同行衬托。

  这拍的是个啥啊。

  就不说什么格调什么美感什么节奏什么氛围。

  这部江湖儿女,它一直在嚷我苦啊我好苦啊,我是宇宙的囚徒啊。你哪里苦了?你逻辑都不通顺。

  男女主角有两种行动逻辑,女主角的是爱。因为爱她顶替男主坐牢;她从山西跑到三峡见他;她最后帮他治病。可是我看不到爱。难道一起去二百公里外的城市吃烧麦就叫爱了?那请驴友们立即结婚。既然所有事件都是爱的结果,那么爱在哪里?哪怕有那么几秒钟,它得让我真切感受到“原来她这么爱他”。没有。爱不成立,整条故事线就都不成立。

  男主角的行动逻辑是社会地位。因为失去了社会地位,他不敢去探监;他跑去三峡开发电厂;他摔碗赌轮椅;他在结局时再次离开女主。而这电影牛逼的一点在于,它对男主角的塑造是一场彻底的失败。就拿隔壁举例,暴裂无声是怎么塑造煤老板的?用全肉火锅宴席和狩猎室。于是煤老板是个什么样的人、观众心里都有数了,他的行动逻辑也就通顺了。那这个江湖儿女里的廖凡呢?我仿佛在看一个神经病。

  唯一成功的角色是徐峥,他大概出场了十分钟吧。那十分钟就像在腾格里沙漠里遇见了河西走廊。

  总之,男女主角的行为逻辑都崩盘了,电影的主题也崩盘了。

  我这还是头一次见把“苦难”当主题的电影,苦难是不能独立存在的,因此,也就不能被当做主题。换句话说,一个好故事永远不该主动讲述苦难,它只是能让人感受到苦难的存在。

  那些真正让我们感受到苦难的情节是什么?

  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当幸福来敲门,威尔史密斯抱着儿子在公厕里过夜。

  泰坦尼克号,老年萝丝爬上船舷,抛出海洋之心。

  战马,那匹马拖着铁丝网在无人区里狂奔。

  我们的父辈,幸存的三个主角坐在小酒馆的废墟里,回忆战争开始前他们吃过的蛋糕。

  老炮儿,冯小刚在冰面上发起冲锋。

  天下无贼,刘若英吃烤鸭。

  西部世界,老威廉再次捡起德妹的罐头。

  小偷家族,一家人挤在屋檐下听烟花。

  星际穿越,马修麦康纳终于与他白发苍苍的女儿重逢。

  这才是人类受难时的样子。而这些片段都不是在讲述苦难啊,它们讲的是世间那些美好的东西,是爱、善良、道义、信念、希望、救赎。只有这些东西存在了,苦难才存在。人就是为此受苦的。

  苦的根在哪里?贪欲。我们想要钱、想要被爱、想要获得幸福、想要坚守道义、想要拯救他人,想要的太多,得到的太少,所以我们受苦。

  罗曼罗兰说过一句很著名的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本相后依然热爱它。

  明明知道回头就可以脱出苦海,却依然选择昂首前行,这就是真正的英雄主义。受苦没有什么。受苦是因为我们选择不熄灭自己的烛火,选择去拯救别人,选择站出来坚守道义,选择追寻幸福,选择爱与被爱。

  这才是人类受难时的样子。

  苦难与美好是不可分割的,永远如此。江湖儿女想讲述苦难,却极力削弱、甚至无视了美好,只专注于苦难本身,于是苦难变成无根的空壳,顷刻便垮塌了。它装作深沉地说,我们都是被人生困住的囚徒,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被困住。它没能展现出女主想要的爱、和男主想要的社会地位,我该怎么相信他们的动机呢?我该怎么相信它念念叨叨的“苦难”呢?

  逻辑彻底崩盘。

 

  现在中国有种现象,就是推崇“深沉”而贬低“绚烂”。比如,讲述平凡人的严肃文学就是上乘,讲述奇思妙想的科幻玄幻就是三流货。为什么?因为绚烂之后是深沉,深沉是更高的境界。“开到荼蘼花事了”,“任是无情也动人”。

  而有的人不理解这个过程,妄想跳过绚烂,直接到达深沉。那是做梦。先成美玉,才能返璞归真,不然岂不是要成为顽石了。这种人用假文艺来填补真本事的不足,吸引了一群不懂什么真道理的拥护者,一旦受到攻击,就反驳:是你们垃圾,你们看不懂。

  笑skr人了。

  真正有本事的导演,拍什么类型的片子都是业内翘楚。环太平洋和水形物语是同一个导演,林中小屋和火星救援是同一个导演,疯子和真探是同一个导演,大白鲨和辛德勒名单是同一个导演。

  别把文艺片当借口,别把取悦自己当做高雅的象征。


评论(95)

热度(180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