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kyrie

【R76】睡前故事Storytime(上)

掐指一算自己又一个月没更新了,所以把之前写的剧本刨出来充数。

本来是写给奶总策划的橙光游戏的,后来夭折了,大概是因为我们所有人都是拖延症晚期吧【doge】

大背景是,76来找天使做心理治疗。

 

 

 

Storytime睡前故事剧本

 

一切bgm均为暂定。

黑体(下划线)为描述性句。

 

 

Kiss my eyes and lay me to sleep. 

 

引入词:你走在一条漫长的红毯上,晴空落下鲜花。你似乎知道自己希望谁等在红毯的尽头,但你不能确定。

不过这没有关系。

 

(渐亮,婚礼场景)【bgm:婚礼进行曲】

杰克内心:这是哪里?

神父:新郎可以亲吻新娘了。

杰克:等等,什么?

神父:你可以亲吻新娘了。

杰克:但我甚至都不认识她!

新娘:没关系,我也不认识你。我们今天才见面。

杰克:那你为什么要嫁给我?

新娘:因为我爱你。

杰克(震惊):你爱我什么地方?你今天才见到我。

新娘:我爱你堆积如山的财宝。

杰克:这太荒谬了,我拒绝。

 

一个极其高壮的管家上前,一菜刀剁下了新娘的无名指。

 

杰克(极其震惊):我操?!

 

管家从断指上取回铁戒指。

 

管家:殿下,你的戒指。

杰克(大喊):你为什么要那么做!!

管家:我都已经这么做过七十三次了。殿下?

杰克(震惊):你什么意思?

管家:这是你第七十三次结婚,殿下。

杰克(尖叫):什么?!!!!!!!!!!!!!!!!!!!!!!!!!!!

管家:你表现得很奇怪,殿下。

杰克(继续尖叫):他妈的发生了什么?!我在哪里?你是谁?还有你为什么不停地叫我殿下?!

管家:因为你是夏日城堡的主人杰克王子,为了寻找自己的真爱已经离了七十三次婚,殿下。

杰克:……

杰克:我要昏倒了。

 

(黑暗)

杰克昏倒。

 

(渐亮,卧室场景)

杰克内心:……到底发生了什么?

管家:殿下。

杰克:你离我远点。

管家:今天是你的第七十四次婚礼,殿下,火烈鸟公主已经准备好了。

杰克:什么?!

管家:鸦黑头发,褐色眼睛,完美符合标准。她此刻就在大礼堂,殿下。

 

(婚礼场景)【bgm:婚礼进行曲】

杰克:我要悔婚。

火烈鸟公主:不!为什么,我亲爱的王子?我全心全意地爱你。

杰克:我们都不认识,你怎么会爱我?

火烈鸟公主:我爱你无与伦比的美丽。

杰克:这太荒谬了,我拒绝。

 

电光石火间管家箭步上前,一菜刀剁下了火烈鸟公主的无名指。

 

杰克:耶稣他妈的基督啊!!!

杰克:你被开除了!

管家:殿下,在你找到真爱之前,我是不会弃你而去的。

 

忽然杰克的脑海中出现一条漫长的红毯。

 

杰克:不需要,我早就找到了。

杰克内心:等等,我找到了吗?

杰克:总之,停止这场闹剧。

 

杰克转身想要离开。

(黑暗)

杰克内心:怎么了?我又昏倒了吗?

(亮,婚礼场景)

杰克内心:我的上帝啊,还来?

杰克:让我猜猜,这是我的第七十五次婚礼?

新娘:是的。

 

她的手里拿着一束玫瑰花,像血一样红。

 

新娘:献给真爱。

杰克:很抱歉,我不能接受。

新娘:不接受爱?

杰克:我已经找到了真爱,恕我不能接受你的好意。

 

杰克转身离开。

 

新娘:站住,杰克王子。

 

她抬起双臂,凭空浮起,风掀开面纱,她的皮肤放出冷光,晴空飘落雪花。宾客们喊道:北方女巫!

 

北方女巫:王子,你残忍的行为触怒了我,我本意将你变为一头无理智的野兽,但今日发现你的无情并非本性。

杰克:我不懂你的意思。

北方女巫:三年前,繁星国的魔镜破裂,碎片落入世间。你的眼睛里就有这样一块碎片,因此失去了情感。

杰克:等……

北方女巫:我决定把惩罚变成考验——这是一支魔法玫瑰,若你能在最后一片花瓣落地前找到自己的真爱,诅咒就会解除;若不能,你的城堡将融化,你的财宝将蒸发,你将永远是一只无理智的野兽,直到时光尽头。

 

话音刚落,狂风与暴雪以女巫为中心席卷而过,白色覆盖绿色,岩石化为坚冰,桌椅飞上半空,宾客们落荒而逃,万物在魔法中震荡,只有她手中的玫瑰纹丝不动。

——这个童话,献给真爱。

(bgm:prelude 12/21)

(黑暗)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曾经有一位最英俊的王子,他被女巫变成了一只野兽,困在永冬的城堡里。传说这诅咒唯有真爱才能破解。

 

Day 1

城堡的大门被推开。

(昏暗,前厅场景)

神秘的来客:嗨!有人吗?

 

杰克没有现身。(立绘剪影)

 

神秘的来客:有人在吗?无论你是谁。

杰克看着他穿过大厅。

神秘的来客:我知道你在看着。出来见我。

杰克内心:食物大约能让他安静一会儿。

壁灯依次亮起,引领客人进入餐厅。长桌尽头饭菜冒着热气,蜡烛放射出苍白的光。

神秘的来客:我不饿,只想要一张床。我走了很远的路才到达这里。

杰克内心:他用的词是“到达”。

壁灯把他引入客房。

神秘的来客:我是来自北方的小黑帽,等暴风雪停歇就会再度启程。【称呼变成小黑帽】

小黑帽:我猜你是不打算现身了。

杰克内心:这是为了你的身心健康着想。

小黑帽在床上躺下,依然没有脱掉风衣和兜帽。

杰克内心:对于一场暴风雪来说,他穿得太少;对于一场睡眠来说,他穿得太多。

小黑帽:晚安。

杰克内心:啊……

杰克内心:……

杰克内心:……晚安。


Day2

 

暴风雪没有停歇。

 

杰克内心:他没有吃早饭。

杰克内心:他没有吃午饭。

杰克内心:他也没有吃晚饭。

茶壶(轻声):也许就是他呢,殿下。

杰克(轻声):他是个男人。

矮凳(轻声):好歹是个人。

烟灰缸(轻声):总比屋顶的石像鬼好。

小黑帽:谁在那儿?

小黑帽:你为什么不肯见我?

 

当晚,小黑帽回到客房。 

小黑帽:西塔楼里有什么?

杰克内心:与你无关。

小黑帽:你是不是个哑巴?

杰克内心:我呸。

小黑帽:我有句话想对你说。

杰克内心:说。

小黑帽坐在床沿,沉默半晌,躺平。 

小黑帽:晚安。

杰克内心:晚安。

 

 

(黑暗)

敲门声把杰克惊醒。 

矮凳:杰克!殿下!

(亮)

杰克:莉娜?

他瞥了一眼蹲在床头柜上打鼾的座钟。

杰克:现在是凌晨三点。

矮凳莉娜:那个小黑帽,他去了西塔楼!

二人一路狂奔。 

 

(玫瑰厅场景)

玻璃罩子里悬浮着那支玫瑰,下方落满金色的粉尘。小黑帽躬身凑近玻璃罩,月色中他的下颌似乎发着光。

野兽从暗影里跃出,月光一刹那点亮他的鬃毛,仿佛天降的银河,正被夜风吹起一层层浪潮。他狰狞的角能够顶穿树木,而锋利的獠牙足以切碎石英。 

杰克(咆哮):退后,外来者!!

小黑帽:!!

两道冰锥从小黑帽手中爆射,而下一秒他被野兽扑倒在地。他们的呼吸撞在一起。

兜帽滑落。 

杰克内心:……!他看起来很熟悉。

野兽不动了,睁大双眼。那双眼睛里有无尽的星辰。 

小黑帽:杰克?!

杰克内心:?!

杰克(震惊):你认识我?

小黑帽抬起手,似是想要碰触野兽杰克,却最终收缩了五指。 

小黑帽:发生了什么?

杰克起身退开。 

杰克:你是谁?目的是什么?谁派你来的?

小黑帽爬起来,月光落在他低垂的睫毛上。然后他瞥了一眼杰克。 

小黑帽:没人派我来。

杰克:说实话!

小黑帽:……

小黑帽:我来这里,是为了找你。

杰克内心:果然。不是“路过”,而是“到达”。

杰克:为什么?

二人直视对方,光线在两双眼睛之间折射。 

小黑帽:因为我爱你。

杰克表示很想打他。 

小黑帽:你有我想要的东西。魔镜碎片。

杰克内心:他说的是北方女巫提到过的东西吗?女巫说过,魔镜碎片落进了我的眼睛,因此我失去了情感。

杰克:碎片在我的眼睛里,你难道要把它们挖出来吗?

小黑帽:它会随泪水流出,你需要哭一场。

杰克:我不想哭。

小黑帽:没关系,我会帮你的。

杰克:……

杰克内心:这他妈是什么意思?他有毒吧?

杰克:天一亮你就滚出去。

小黑帽:别这么绝情……

杰克(咆哮):出去!!

 

 

 

 

Day 3

 

暴风雪又开始了。

 

小黑帽:雪又开始下了。

杰克:我看得见。

小黑帽:那么,让我们开始吧。

杰克:什么?

小黑帽:哭。

杰克:……

杰克:不哭,滚。

小黑帽:我这也是为了你着想,你只有哭出了魔镜碎片,恢复感情,才能找到真爱,破解诅咒,变回人类,皆大欢喜。

杰克内心:虽然知道他是对的,但是……

杰克:没用的。

小黑帽:没试之前……

杰克:没用的。

在短暂的瞬间他显露了形体:炉火投射出一个边缘清晰的光斑,野兽的一只眼睛在那里停留了片刻,像是路过暴风雨的一道晴空,又如同造山运动中死守阵地的一湾海水。

紧接着蓝色消失了。

杰克:就算我哭出了碎片,又有什么用呢?我还是一只可怕的野兽,没人会爱我。

两人陷入沉默。

小黑帽:你错了。

杰克内心:啊,我有预感,他要说出什么屁话了。

小黑帽:真爱,真爱!你懂吗?

小黑帽:不是假爱、黑爱、白爱、橘子爱、闪电爱或者其余什么乱七八糟的爱,是真爱。你知道真爱为什么被叫做真爱吗?

杰克内心:他的脑子里装的都是些什么?他有毒吧?

杰克:因为……它是真的?

小黑帽:没错!

杰克内心:我只是随便说的。

小黑帽:“真”这个概念是客观的,也就是说无论你是谁、无论你长什么样子、无论你是七十岁还是七岁,真的永远是真的。

杰克:你到底想说什么?

小黑帽没有第一时间回答,他的态度显出某种模糊不清的游移,眼神却平静得坚定。

小黑帽:我的意思是——你的真爱永远都会爱上你,这就是为什么它被叫做“真爱”。

杰克:快醒醒吧,天才。就算世上果然有这么一位真爱姑娘,她也不会正好来到这酷寒之地、与我上演一场浪漫的邂逅;我也无法离开这该死的城堡,去外界寻找她的踪迹。

杰克:我被女巫的魔咒困在这里,这绝望的高墙之后,但凡离开半步,我的理智就将消退,直至彻底沦为一头嗜血的怪物,然后被那些争名逐利的年轻猎魔人杀死。这是我既定的命运,全部的“真”但没有“爱”。

突然安静。

杰克内心:我刚刚好像喊得有点大声。

杰克内心:他理应明白我的意思了,表情却没有变。细想之下,他似乎一直是那个表情。或者不能叫做“表情”,他的表情确实有所改变,微笑、扬眉、略显期待或极端震惊。是他眼睛里的什么东西一直没有改变。

杰克内心:他看起来就像一块被海雾笼罩的礁石,或是一条河流。浮动的水掠过他的面孔,而河道依旧坚定地走向大海。我见过这种眼神。当一个老兵奔赴战场时,他在胸口画下十字,然后露出那种眼神。那么平静。

杰克内心:他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小黑帽:事实上,我认为你的真爱会来的。

杰克:为什么?因为命运吗?

小黑帽:没错。

杰克忍不住笑了一声。

杰克:现在竟然还有人相信这种屁话。

小黑帽:万一他来了呢?

杰克:没人会来。

小黑帽:万一呢?女巫给了你一个考验,而不是一个惩罚。他会来的。

杰克内心:嗯……他说的有些道理。

小黑帽:他会来,他会爱你,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你会不会爱他?

小黑帽:我认为这才是女巫的考验,核心动词不是“找到”而是“爱”。——当真爱降临,你能否回报这份爱意?

短暂的一瞬间,杰克又看到了那条漫长的红毯,在它的尽头似乎有什么人在等他,又似乎空无一人。

杰克内心:……不得不承认他的这番话体现出了惊人的逻辑性。

杰克:你暂时……说服了我。

小黑帽:太好了!让我们继续吧。

杰克:继续什么?

小黑帽:当然是哭。

杰克:哦,是的。

 

十分钟后。

 

杰克:可是我不想哭,你得给我点提示。

小黑帽:嗯……我有个主意。你的厨房在哪儿?

杰克:跟着灯光……

小黑帽:我宁愿跟着你。

二人僵持了一会儿,直到杰克不情愿地挪进光里。

杰克:跟着我。

 

(厨房场景)

杰克:现在说说你的主意,天才。

小黑帽:让我找找。

小黑帽:对,就是这个。

他掏出一头洋葱。

杰克:……

杰克:你有毒吧?

小黑帽:你放心,这叫洋葱,可以放心食用。

杰克内心:竟然无言以对。

小黑帽:它产生的辛辣气味能够刺激你的泪腺,然后说不定你就能哭出碎片了。

杰克:你让我想起《追风筝的人》那本小说。

小黑帽:我不记得那里面有任何有关洋葱的桥段。

杰克:是主人公写的小故事,记得吗?那个童话。

小黑帽:你是说,小说里的人又写了一个童话,所以是故事里的故事?

杰克:……算了,不用管它。把洋葱递给我。

 

十分钟后。

 

小黑帽:怎么样?

杰克:我很不开心。

小黑帽:所以?有想哭的感觉了吗?

杰克:只有想打你的感觉。

小黑帽:你简直不可理喻,发出刺激性气味的不是我,而是洋葱。

杰克:你的意思是,我应该打洋葱?

小黑帽:没错。

杰克:我想了想,觉得你说得对。

杰克用力将洋葱砸在小黑帽头上。

小黑帽:嗷!!!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杰克:我听取了你的建议——我在打洋葱。

小黑帽:你明明是在打我!

杰克:你简直无理取闹,如果我把洋葱砸到墙上去,难道我在打墙吗?

小黑帽:……

小黑帽:等等,等等,这逻辑不太对。

杰克:没什么不太对,洋葱计划失败了,我们联手狠狠教训了它。现在,要是你没有B计划,那么我就要回房间看书了。

小黑帽:看书?那我要强烈推荐《双城记》,或者《悲惨世界》,你知道,有助于我们的洋葱计划。

杰克:我看过《悲惨世界》。

小黑帽:怎么样?

杰克:没哭。

一种怪异的空虚感忽然袭来。

杰克:我觉得我应该哭,可是……

杰克:那感觉就像是站在墓园里,你面前的石板下躺着你认识的人,你爱的人,很多很多人。你知道你应该哭,可你没有。

他看着地板,再抬起眼睛时,仿佛有一道光从湖面划过。

杰克:那感觉就像是背叛。

小黑帽:不,不,听着杰克——那不代表背叛,不哭不代表背叛,不哭不代表你不爱他们。你听到我了吗?这不代表你不爱他们。

杰克:那我为什么哭不出来?他们死了,从此之后再也不会和我讲话,再也,不会。我只是……我恨我自己!我是个冷血的混蛋,我只是站在那里。我站在那里,站在我所有的朋友的尸体上……

小黑帽猛地抱住他。

小黑帽:嘘——

小黑帽:没关系的,没关系。不是你的错,记得吗?

小黑帽的手臂陷进杰克蓬松的毛皮里,像是雨水渗入泥土。

杰克想起了一个名字,并不是那个名字本身,而是它的轮廓。他知道当他走到这条红毯的尽头时,就会喊出这个名字,作为这场漫长跋涉的终结。

(黑暗)

 

(卧室场景)

小黑帽:嘿。

杰克:嗯……什么时间了?

小黑帽:故事时间。

杰克:啊?

小黑帽坐在他床边的矮凳上,食指夹在某本书里,看上去已经坐了好一会儿。

小黑帽:就是通常父母们给孩子读睡前故事的时间。

杰克内心:这听上去竟然有那么一点可爱。

杰克:所以你打算给我读故事吗,天才?

小黑帽:如果你想听。

杰克:如果你讲得好。

小黑帽:最好的。

杰克:那么你应该先把兜帽摘下来,故事讲述者,你的眼睛将决定你的故事。

小黑帽:……

小黑帽:满意了吗?

杰克瞥了一眼床头的座钟,差一刻钟九点。

杰克:故事时间开始吧。

小黑帽:这个故事的主角是……

杰克:等等,睡前故事不应该这样开头,你应该说“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

小黑帽:但这并不是很久以前发生的事。

杰克:你的意思是这是件真事?

小黑帽:当然。

杰克内心:不错的尝试,我几乎要相信了。

小黑帽:这个故事的主角是天鹅姑娘……

杰克:《天鹅湖》?

小黑帽:……

杰克:十分抱歉,请继续。

 

(bgm:swan lake op.20)

这个故事的主角是天鹅姑娘。

一只优雅、勇敢、心灵与外表同样美丽的天鹅,她是目光的磁石,善意的源泉,所有人的好梦。她的命运(毋庸置疑的)将如同大湖上的旭日一样光明且透亮。

直到乌云遮蔽了天空。

天鹅姑娘嫁给了王子,他们的爱情故事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在美好的时间遇见美好的人。于是鸢尾花香的信笺开始传递,粉红色的梦境不谋而合,钻戒在大礼堂彩窗下闪光。

她不是人类,并不十分了解王子的世界。婚后天鹅姑娘居住在巨大的水缸里,这水缸庞大得似乎没有边界,但她知道那不是真的。每一个水缸都有边界。它潜伏在仿佛永无止境的波涛中,给任何胆敢越界的人以迎头痛击。而王子很忙,有许多恶龙需要他去屠戮,整个世界需要他去拯救。

所以天鹅学会了等待,有些风平浪静的时候她仰躺在皇宫绚烂的穹顶下,一动不动,就像躺在无暇的银镜上。她看到时光从头顶、河流一般路过。

但这一切都没有关系,因为至深的爱将他们捆绑。天鹅姑娘愿意等待整整一生再加一个弥留的夜晚,只为她的王子从朝阳中归来,带着新鲜的露水与龙血的气味,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把她拥入怀中——这将是她的完满的一生。

然而乌云遮蔽了天空。

某一个暴风雨的前夜,魔鬼劫走了天鹅姑娘。他是王子的宿敌,对王子恨之入骨,又无可奈何。可现在魔鬼找到了杀死王子的良机,他找到了钢化玻璃上的那道裂纹。

不久后,王子救回天鹅姑娘。

又不久后,天鹅姑娘杀死了王子。

她已被魔鬼施法,心化作冰块,羽毛变得漆黑,她成了恶魔的爪牙、荆棘丛里的一根长刺。王子被发现死在他的拼色布艺沙发上,坐姿如常,鲜血浸透了海绵坐垫和军靴。有些人争辩道,天鹅仍然是爱着王子的,因为她选择了一颗钻入眉心的子弹——众所周知,这是最迅速且无痛的死法——而且,纵使眉心多了一个血孔,王子的脸却是干净的。

就好像,天鹅曾经用热毛巾仔细擦掉他脸上的血迹,并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拥抱他。至深的爱曾将他们捆绑。

然后她启程,永远离去。

 


杰克:等等。结束了?

小黑帽:你还想听什么?

杰克:我……我是说,这不是睡前故事的正确结局!

杰克:接下来应该有一个善良的女巫,复活了王子,拯救了天鹅姑娘,最后两个人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

小黑帽:可那没有发生。

杰克:你可以让它发生,你是讲述者。

小黑帽:那没有发生,杰克。故事就是这么结束的。

杰克内心:他一定是故意的!

杰克:你不能这样做!你不能在我临睡前给我讲一个可怕的、血淋淋的故事,然后像个无辜者一样走开,把我留给十个小时的胡思乱想和噩梦。我拒绝,先生!你的良心应受到谴责!

小黑帽:我可以留下来,如果你愿意的话。

杰克:什么——?不!不,那不是重点。重点是你给我讲了一个可怕的睡前故事!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小黑帽:我想打动你。

杰克:啊?

小黑帽:让你哭。

杰克内心:我操,这是洋葱计划2.0版本。

杰克(震惊):你有毒吧?!

小黑帽:不,你放心,我无毒。

杰克:你下一句是不是还要我放心食用啊?

小黑帽(受宠若惊):这个进展有点快。

杰克:出去!

小黑帽:真的不哭吗?

杰克:出去!!!!!!!!!!!!!!!

小黑帽蹭出房间,门咣地撞上。杰克把被子拉到头顶,感觉自己缩进了一个鸡蛋里。鸡蛋壳外忽然传来一声大喊:

小黑帽:晚安!

杰克内心:我明天早上一定要把他赶出去。

矮凳莉娜:哦喔——他挺可爱。

杰克:你确定你想说的是“可爱”而不是“可怕”?

烟灰缸(感情丰沛):嘿,殿下,你这样说可不公平。他的眼睛就像巧克力色的星空。

烛台(有些疯癫):还有那漂亮的黑色卷发。

矮凳莉娜(挤眉弄眼):屁股手感绝佳。

座钟(隆隆作响):就是他了。

杰克:停!不要胡言乱语。我的真爱不会是一个睡前讲安徒生式悲剧故事还一门心思想把我弄哭的神经病。

莉娜(尖叫):多——可爱啊!

烟灰缸(深情):天造地设。

烛台(大喊):咔嘭!

座钟(隆隆作响):就是他了。

杰克:闭嘴,睡觉。

 

 

 

Day 4

 

暴风雪没有停歇。

 

(餐厅场景)

杰克:早上好,先生。请坐下。

小黑帽:嗨。

杰克:煎蛋?

小黑帽:不了。

杰克:薄饼?蜂蜜?芝士?培根?

小黑帽:我不饿。

杰克:你一直都没有吃东西。

小黑帽:减重。

杰克:睡得如何?

小黑帽:不错。

杰克:我睡得很不好。

小黑帽:你看上去容光焕发。

杰克:我做了可怕的噩梦,一整晚。

小黑帽:啊……

杰克:我梦见一个人坐在血淋淋的沙发上,眉心有个弹孔,周围的皮肤都烧焦了。我和这具死尸面对面地坐着,坐在一间温馨优雅富有复古情调的小客厅里,气氛如同香槟酒里的小虫子一样可怕,然后他邀请我去看他妻子的演出。听上去耳熟吗?

小黑帽:啊……

杰克:猜猜他妻子表演的是什么?芭蕾舞《天鹅湖》。她穿着一件滑稽、夸张又凶恶的黑色戏服,整个梦就像一部温子仁导演的恐怖电影。现在听上去耳熟吗?

小黑帽:这个……

杰克:让我给你点提示——这他妈的就是你给我讲的睡前故事。

小黑帽:是的,我注意到了。

杰克拿起了一旁的洋葱。

小黑帽:但是!这其实是个好迹象,表明这个故事触动你了。

杰克:没错,它确实触动我了,它让我变得十分愤怒。

说罢,他将洋葱砸向对方。

小黑帽:冷静下来!

杰克:我被触动了!我无法冷静!

小黑帽:嗷!!!

 

十分钟后。

 

小黑帽从长桌另一段探出头,身边散落着洋葱。

小黑帽:你这叫恩将仇报!

杰克:不,这叫替天行道。

小黑帽:我在试着帮你!

杰克:你只帮到了我的黑眼圈,此刻它们长势喜人。

小黑帽:好吧,我承认计划也许有那么一点失误。

杰克:也许你终于有了那么一点自知之明。

小黑帽:但是我已经想到了纠正的办法。

杰克:等等……

小黑帽:一定是因为我找的泪点不对。很明显爱情故事不够强力,我们得试试别的。

杰克:你做梦。

小黑帽:不如我们今天换一种故事类型。

杰克:不如我们今天直接睡觉。

小黑帽:啊,杰克……你是在邀请我一起睡觉吗?

杰克:……

杰克(咆哮):滚!!!

 

 

睡前,杰克卧室。

 

他端着的茶杯忽然发话了。

茶杯:殿下,我想听仙女教母的故事。

矮凳:我想听皇家骑士的。

烛台:火龙的!

杰克:今天不会有睡前故事。

矮凳(伤心):啊噢——

茶壶太太:大家等了一整天,杰克。

杰克:他的故事很可怕。

矮凳:可是很可爱!

烟灰缸:相当可爱。

烛台:机不可失!

座钟:失不再来。

杰克扶住额头。

杰克:好吧,好吧,你们赢了。

众家具:耶诶——

 

九点差一刻,整个房间严阵以待。

敲门声。

杰克内心:该来的总要来。

敲门声。

杰克内心:保持优雅。

敲门声。

杰克:咳咳,请进。

小黑帽推开门,苍白的烛光似乎被他的黑风衣吸收了,他站在全然的黑暗里。然而这情况只持续了一刹那,柔光最终笼罩了他。

小黑帽:准备好了吗?

杰克:得了吧,先生,我们又不是要去屠戮恶龙,只是个睡前故事而已。请坐到床边来。

小黑帽径直走过来,在矮凳上坐下。杰克发现他走路的姿势像个军人。

杰克:你参过军?

小黑帽:……

小黑帽:是的。

杰克:在哪儿?

小黑帽:我的家乡。

烛光浮在他的面孔上,并未留下锋利的阴影,此刻他看上去很好。不是说他平常看上去就不好,只是这时格外好。

杰克:那是哪里?

小黑帽:……

小黑帽:为什么忽然这么好奇?

杰克皱眉,眼神依次掠过静止不动的茶壶、茶杯、烟灰缸、烛台和座钟,最后落回小黑帽脸上。

杰克:你很面熟,我跟你说过吗?

小黑帽沉默许久。

小黑帽:没有,你没说过。

杰克:好吧——你很面熟,我好像,我是说……

杰克内心:我好像认识你。

杰克:我们之前见过面吗?

光线沉进小黑帽的双眼。

小黑帽:我来自北方的繁星之国,北方女巫曾是那里的守护者,你从哪里来,殿下?

杰克:我一直都在这儿。

小黑帽:没去过别的地方?

杰克:没错,生在这里,长在这里。

小黑帽:那样的话,我们不可能认识。

杰克:你说得对。

小黑帽:故事?

杰克:请吧。

 

【bgm:孤独的巡礼】

第二个故事的主角是一双鞋。

那是一双绿色的鞋,游吟诗人曾为它写过异常繁重的排比句——有关祖母绿翡翠、春夏交接时的青山以及阳光下透亮竹林,然而它本身是很轻巧的。轻巧而且神秘,来历众说纷纭,最广为认同的说法是,它是森林神用青苹果与鸢尾创造出来的妖精,化作鞋的模样,专门诱惑愚鲁的年轻男女。

诱惑他们干什么呢?小孩问。

诱惑他们试穿。而一旦穿上就无法脱下,只能被魔鞋领到遥远的荒野里去,成为森林神的奴仆。他哥哥回答。

小孩又问:奴仆是什么?

哥哥说:就是失去自由的人。

小孩有个秘密,在他的衣柜隔板后面有一双绿色的鞋,最绿的绿,比纸还轻。无论他扔掉多少次,它仍然会重新出现在他门口。

小孩问:你会把我带去做森林神的奴仆吗?

鞋不回答。

过了几年,小孩长成少年,最喜欢绿色。

他哥哥说:我们是黑色家族,你不能喜欢绿色。

少年问:为什么不能?

哥哥说:这个颜色不对。

少年说:可我听说这是希望的颜色。

哥哥说:也是剧毒的颜色。

少年耸耸肩,说:我的希望,你的剧毒。

于是黑色家族推测,少年一定被魔鞋诱惑了。他们把它从隔间里抢出来,投入火中,可它拒绝燃烧;动用绞剪,可它刀枪不入;沉进海底,可它重返家门。黑色家族无可奈何,只得将少年禁足,为他准备了铁窗、项圈、锁链和牢笼,这样魔鞋便无法带走他。

一个夜晚,少年醒来,看到了床边的魔鞋。月光下它苍翠欲滴。

他问:你会把我带去做森林神的奴仆吗?

鞋不回答。

他又问:你会把我带给森林神吗?

鞋不回答。

他最后问:你会把我带走吗?

少年点点头,穿上了魔鞋。那一刻,微笑回到他的脸上,铁窗依此爆裂,锁链纷纷解开,重锁滑落在地,他背起自己的剑,走至庭院,他的哥哥站在家门之前,剑已出鞘。夜风一过,樱花如雪。

他哥哥说:我不能让你离开。

少年说:再见,哥哥。

决战中,哥哥失手杀死了弟弟。安葬时他们无法把魔鞋从尸体上脱下,只能一同入土,数天后人们发现他的坟墓被打开,里面剩下一口空棺。

看来魔鞋终于还是带走了他。

 

 

杰克:没了?

小黑帽:没了。

杰克:你是故意的。

小黑帽:什么?

杰克:你他妈又给我讲了个悲剧!

小黑帽:你污蔑!这明明是个开放性结尾。

杰克:少年死了!

小黑帽:发挥你的想象力,他被魔鞋带走了,谁知道会发生什么。

杰克:嗯……

杰克:你说的有道理,这确实是个开放性结局。所以,魔鞋真的会把人带给森林神吗?

小黑帽:我又没被带走过。

杰克内心:那可真遗憾。

杰克:难道你就没有好一点的故事吗?快乐大结局,谁都没死。

小黑帽:这已经是我的故事里结局比较好的了。

杰克:你妈妈一定没给你讲过睡前故事。

小黑帽(笑):你妈妈呢?

杰克顿住。

杰克:我……

一幅画面闪过,杰克看到一个麦田金发色的女人,她坐在一盏星星台灯的柔光里,背后是温馨的米黄色墙纸。

杰克:我想她讲过。是的,她讲过。

小黑帽:你没事吧?

杰克:什么?当然,我没事。

小黑帽:那么,晚安?

杰克:晚安。

 

 

 

Day 5

 

暴风雪没有停歇。

 

餐厅,早餐时间。

 

小黑帽:早上好。

杰克:早上好。

小黑帽:你昨晚睡得如何?

杰克:做了个梦。你为什么站在门口?请坐下来。

小黑帽:实际上我不是很饿……

杰克:自从你来到这里,就从没有吃过东西。这是什么神奇的魔法吗?

小黑帽:啊……是的,我会一点小魔法。

杰克:有趣,参军的魔法师。你能办到什么?

小黑帽:我能,嗯,让水结冰。

杰克:那还是算了吧,这里已经够冷了。你到底要不要坐下来?

小黑帽在门口摇晃片刻,最终走过来坐到杰克身边。

杰克:我昨晚做了个梦。

小黑帽开始扭动。

杰克:不算好梦,但也不是噩梦。我梦见了一个少年,应该就是你故事里的那一个。他蹲在墙头,嘴里叼着草叶,天空很晴朗。我知道墙的另一边一定有樱花树。

小黑帽:为什么?

杰克:因为每当风吹起来,就会有花瓣飘出院墙。

小黑帽:听上去很美。

杰克:是啊。这是梦的第一部分。

小黑帽:还、还有第二部分?

杰克:第二部分很奇怪。我感到自己被魔鞋控制了,它带着我穿越一片雪原,地是白的,天是黑的,当我转头时,能看到地平线上的火光。

小黑帽:你一个人?

杰克:不,还有别人,大约七八个。他们围在我周围,像是在押解。

小黑帽:也可能是保护。

杰克:感觉像是押解。

小黑帽:接下来呢?

杰克:没了,我们在雪原上一直走一直走,梦就结束了。

小黑帽:嗯……奇怪。如果你是地地道道的南方人,又怎么会知道雪原的样子呢?

杰克:因为我想象力丰富?

小黑帽:你唯一想象力丰富的地方,就是觉得自己想象力丰富。

杰克:……

小黑帽:我该滚了。

杰克:是的。

 

(晚九点差一刻,卧室场景)

敲门声,杰克直接把门拉开。

小黑帽:这真是个温暖人心的欢迎。

杰克:什么?

小黑帽:……你没事吧?

二人在壁炉边的椅子里坐下来。

小黑帽:他们说你在西塔楼呆了一整天。

杰克:他们?

小黑帽:我是说……

杰克:你见过家具们了。

小黑帽:……是的。

杰克:抱歉,我忘记了——你是个魔法师,还曾经住在北方女巫的土地上,见怪不怪吧?告诉我,黑帽先生,北方女巫是不是经常随随便便把人变成野兽和家具?她现在是不是正坐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冰王座上喝热带果汁?

小黑帽:事实上据我所知,七年前北方女巫就陷入了昏睡,人们说她或许不会醒来了。

杰克(笑):这倒是个无与伦比的好消息,介意把它当做今晚的睡前故事吗?

小黑帽:你喝酒了?

杰克:香槟。敬胜利!

小黑帽:先把拨火棍放下。

小黑帽:好了,不错。现在你需要睡眠。

杰克:不,我要听北方女巫的故事。讲!我命令你。快讲。

小黑帽:遵命,殿下,如果你坚持的话。

杰克:莉娜!让阿娜再给我们拿点香槟上来。快快,姑娘!

矮凳浑身一震,一边答应着一边跑向门外。

杰克:开始吧。

 

【bgm:enchanters】

第三个故事的主角是北方女巫。

两个世纪之前,她在霜降时节来到繁星之城,歌谣说当时她乘坐着十二匹白狼牵引的银车,镂花车窗内飘出彩旗般的香烟。然而事实是,北方女巫徒步来到这里。她赤脚从北门进入城市,在一个小雪的清晨,一言不发地穿过骡子商队、六轮货车、乞丐、农民与贵族骑士,人群安静地为她让路。

不久后,城市码头旁立起一座冰的高塔,被称为“镜塔”,因为女巫将她的魔镜放在塔顶。每天黎明,女巫问魔镜一个问题,在日落时收到答案。

王位更迭了七次,年轻的亚力克三世登基,迎娶南方的水杉庭女士为妻。他将宫殿翻修为南方的样式,取下盾牌、挂毯与铁烛台,镶嵌上琥珀、玛瑙与珊瑚;他斥重金进口奇异的热带水果,有的像金黄的钩子,有的像受惊的豪猪,有的像椭圆形的星星;他命令全国的裁缝赶制一千零一件丝绸裙子,只未迎接那位比丝绸还要华美纤细的真爱。她有太阳般的金发。

北方的国王与南方的王后幸福地生活着,育有一子。王子金发碧眼,像雪一样白,他曾经骑着白马在昏暗的森林里狩猎,看上去仿佛太阳在人间的投影。

某一天垂暮,北方女巫忽然走下了镜塔,在夕阳的红光中进入王宫。成群乌鸦飞上高空。她告诉国王,魔镜预示了一个凶兆——繁星国即将被恶魔摧毁。

王子站出来说,我将与入侵者战斗到底。

于是铁匠铺的产品从铁锹变成长剑,随从们将铠甲抛光,火药被分配给各段城墙,箱底积灰的国旗出现在晾衣绳上。民众全心全意信仰王子殿下,他击败过岩浆山脚的火龙、翡翠湖中的水怪、随雪灾而来的巨狼群、随暴风而来的红头狮鹫。他从未失败。

然而王后并非如此坚定,爱让她的心脏变得柔软。经过数夜的辗转沉思,她在一个黎明溜出王宫,前往镜塔。途中,王后震惊于国民的穷困。终于她抵达镜塔,海水在堤岸上碎裂,天际线显出灰白,那是太阳的征兆。

恶魔在此时发起进攻。

 

矮凳:先生?

小黑帽:嗯?

矮凳:香槟来了。

小黑帽:香槟可以走了。

他看着睡着的杰克,火光中他的毛发似乎变成了金色。

小黑帽:来帮我把他弄到床上。

矮凳:呃……加比……

小黑帽:啊我忘了,你现在是个凳子。

他抬起杰克的手臂架到肩上,这时杰克醒了,睁开碧蓝色的眼睛。

小黑帽:你不能睡在椅子里,我们去床上。

杰克:唔……几点了?

小黑帽:躺下。

杰克:你去哪里?

小黑帽:隔壁。

杰克:别走。

小黑帽:嘘——睡个好觉。

杰克:别。

小黑帽:怎么了?

杰克:今天我在西塔楼……我在想……

杰克:每个王子都应该有自己的……自己的国王与王后,对吧?就像、就像、嗯……你懂吧?

杰克:我的呢?

……

……

……

杰克:我的国王和王后呢?

小黑帽:睡吧。

杰克一把抓住他。

杰克:我……呃嗯,我醒来的时候,你还会在这儿么?

小黑帽:当然,一直都在。

他在床边站了半晌,头低垂着,被阴影包围。杰克已经入睡。

小黑帽:晚安。


(TBC)

评论(39)

热度(3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